2015 香港專業培訓中心版權所有,不得轉載。免責聲明 | 私隱政策聲明

情緒管理:為自己做最好的選擇

Emotion Management, Leadership



情緒管理過去一直是其中一個培訓的熱門題材,相信對今天的香港而言,面對疫情、工作壓力、經濟環境急轉直下等現況,這題材的熱度相信只會有增無減。


過去我自己亦有修讀不同導師關於情緒管理的課堂和講座,雖然所講的內容都很好,但偏偏就有一種落不到地的感覺,打個比喻 : 飲杯水的確可以緩解一下情緒,但當真正的情緒存在時,相信大家不難發現什麼水都無用,要「爆」發的始終還是繼續爆發,就是紙包不到火的感覺。


我每次在課堂中與前線工作同事培訓交流,因為大家經常要受氣所以在開場的時侯,我總會比一個「Free Fight」時間讓大家盡情舒發,大家的互動討論極速進入「發洩」級別狀態,你一句我一句分享客人如何無理取鬧 ... 如何扮高尚的同時又要著數盡取 (R著數) ...


通常在大家討論到最興高彩烈的時候,我會順序逐點發問以下 3 個問題 :


1. 「呢類客人如何要大家用一個形容詞去描述,大家想到什麼 ? 」請相信我,如果現場互動氣氛好的話,絕對要做好聽各式各樣粗口的準備


2. 「為左一個用 &#@ 來形容的人所做的說話或者行為,令到自己不單只唔開心,更甚者還可能因為發脾氣傷害到身邊同事、朋友甚至最愛你的家人,值得嗎 ?」


3. 「作為前線人員,工作受氣的確無可避免,但我們是否真的沒有任何選擇 ? 我們其實有哪些選項 ?」


3條問題看似簡單,但當中的大智慧就是「選擇」兩個字,有很多人終其一生被情緒二字所困,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往往是他們認為所有事情都只有一個選項,另一個原因我之前關於「沒有兩個人是一樣的」亦有分享過,總結而言「選擇」的背後就是「放下自在」四字。


不論面對任何事情,永遠要緊握為自己做選擇的權利,放下自在,你會發現我們絕對可以擁抱精彩,與開心快樂交朋友。


感謝關注。


HKPTC 培訓活動相片
如希望了解更多 :
取 得 詳 細 培 訓 報 價